See You Tomorrow  

我们应该怎么看待中国?

       昨天翻了翻以前我写的日志,看到了这篇日志,觉得还蛮有意思的。这是我在美国上一门中文课的时候写的一篇作业。大概一年半以前写的。题目为:《我们应该怎么看待中国?》 

      自从在BYU上了一门322的中文课之后,我发现我对中国的热爱远远超过我的想象。每个同学对中国有不同的印象,有些人甚至没有去过中国,而有些人却在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,因此每个人对中国的了解程度和看法都不太一样。在课堂上,我们常常讨论有关中国各个方面的问题。每当我们讨论的时候,我发现很多美国同学对中国甚不了解,而且对中国有一种嘲笑的态度。也许那不一定是嘲笑,但是他们总觉得自己的国家比任何国家强,也就是所谓的至高无上。他们的话确实是有他们的道理,但是问题在于,他们没有必要贬低中国。当然,从客观的角度看,中国商不是一个发达国家,但是中国近年来发展速度确实很快,这也是不可否认的。
       对于没有到过中国而且并不了解中国的同学,我还可以稍稍理解他们的嘲笑,因为这是从无知而来的笑声。但是对于那些在中国住过一段时间的同学——甚至住了18年——还跟着附和那些笑声,尽管他们说得头头是道,但我实在不能忍受他们的语气和态度了。
       我不是一个中国人,但是我在中国生活过五年。当一个人在一个国家生活了这么长时间,那种“爱国之情”会在内心里不知不觉地埋下深深的种子。每当别人批评或者嘲笑中国,我的那种“爱国之情”油然而生,有时候会变成愤怒。虽然一个人或一个国家应该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,但是我觉得,在批评别人时候,首先要尊敬别人。尤其是那些前来学习中文的外国人,他们更应该尊重、爱护中文的母体——中国。这不是说盲目地为中国而辩护,而是说,没有尊重的批评不是批评,我们应该用客观、尊重的态度对待中国,而不是嘲笑和讽刺。
       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,这个事实毫无疑问,但是很多人却敌视美国、害怕美国,这是为什么?要是美国对其他国家没有尊重,怎么可能希望别的国家尊重美国呢?现在这个世界正在走向全球化,国家和国家的关系是公平的,没有高低之分。
       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,那些嘲笑别人的同学们应该好好想一想。

 —Dec 6,2007

2013-12-04 评论-25 热度-61 随笔中国留学
 

评论(25)

热度(6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