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e You Tomorrow  

当老师真不容易!

       这个学期以来,每个星期天都帮一个学校社团教韩语,可能已经有七八次了。由于这是我第一次教韩语,所以一直都特别热情。总想给他们多教一点儿什么,还总为缺课的同学补课。我自己觉得我是一个比较称职的老师。还记得第一次上完课,回到家吃完饭,七点就睡着了。据说我还打了呼噜……  
       这个班里名单上有25个左右,前几次课人还挺多,后来学生们越来越少,前天上课,课堂上包括我一共五个人。两个人还是星期六班的学生。每次问学生,为什么不来上课,理由还真多。有人说“风太大”,有人说“有事情”等等…… 面对这些理由,我只是笑一笑…… 这还算什么理由啊?只是几个滥用的借口罢了。
       我想了想,是我的问题吗?是我教得不好吗?我从上学期韩语班的一个同学那儿得知,上个学期到最后也就剩了五六个人。他们刚开始选择学韩语,纯粹是出于兴趣。第一堂课我问他们为什么学韩语,大部分的回答是“我喜欢宋慧乔”,“我喜欢Rain”,“我喜欢看韩剧”等等,极少数人是”想多学一门语言”。后来通过考试和上课表现,我越来越觉得我教一个,他们会忘掉五个。他们平时根本不会看韩语书,每周上一次课,能学到什么啊?唉…… 最后想出来的主要原因是他们没有动力,他们以后工作基本上也不会跟韩语有个联系,而且这个课也不是为了得到学分。所以对他们来说,上不上这门课,都无所谓。
       但是我觉得不管你最初的目的是什么,你选择做什么,你就得坚持到底。老师都来上课了,学生因为种种原因,而不来上课。这太不像话了。我从小到大,基本上没有缺过课,即使我一句话也听不懂,还是去上课坐在前两排呆呆地看着老师。
       其实有些老师讲课确实没有意思,但是当了老师之后,发现当老师真的不容易。讲课真的特别特别地累。所以作为学生,应该多多支持老师。有些学生特别没有素质,老师在上课,还接电话,聊将近一分钟,声音还很大。要使我是老师,那个学生不及格了。不管老师讲课好不好,我觉得作为学生最起码也得遵守最基本的礼仪。

—Nov 27,2007

2013-12-04 热度-1 随笔一辈子的学生
 

评论

热度(1)